余熠升

一只后妈。偶尔沙雕,常常搞虐,总是挖坑。但是不填。

(群像)Hi6之源代码与西南联大片段1

  之王鹤棣的选择。

  李雪琴端着搪瓷缸子,肩上搭着洗得破破烂烂的毛巾,叼着牙刷路过走廊的时候,看见王鹤棣趴在走廊尽头生锈的铁栏杆边,望着远方一动不动。

  李雪琴过去站在他旁边,同他望着一处,问他:"看啥呢?"

  "看星星。"

  苍了天了,单细胞生物突然被种了浪漫细菌啊这是。

  "略琴,我打算去参加飞行员选拔了。"王鹤棣没有回头,他漂亮的褐色的眼睛印着星光。这夜的薄云半掩月色,可星光却璀璨极了。30-40年代没有光污染的云南夜空,漫天繁星好像能照亮这大陆上上下求索的每一个人。

  什么时候王鹤棣变了?

  到了源代码世界的每一个人都变了,包括李雪琴自己。作为北大的高材生,高中历史学过了并不会像很多学渣社畜们一进社会就全还给老师(我在内涵我自己),李雪琴知道做这个选择王鹤棣的未来是什么——历史上,中国的飞行员几乎全军覆没!

  "你记得我们以前玩我有你没有的时候,我说过我开过飞机吧!"王鹤棣转头笑着看李雪琴,依然是天真的鲨鱼笑,笑眼弯弯,眼睛明亮,可李雪琴感受到一种悲伤的成熟,"我觉得开飞机没什么难的!我以前做过,现在也能做!"这样狂妄又中二的话从王鹤棣嘴里说出来有种莫名的自信,像骄阳。

  李雪琴知道他又在装逼说大话,他不会开飞机,至少不会开民国时代的飞机。最初还能回去的时候,大家都是做过功课的,中央航校的飞行员们的结局,王鹤棣应该也知道吧。

  王鹤棣只是在赌,赌即便他们在这里死了,即便没有关键物品,他依然能够像撒贝宁他们那样回到现实世界。真是个疯子。

  李雪琴张了张嘴,平时最会说话的人突然有点哑了。"而且打日本鬼子是每个看抗日剧长大的男孩儿的终极梦想吧!想想就爽爆了!"他俏皮地眨眼,然后转身抓住栏杆后仰身子,"wow~老子帅毙了!"夜风吹得他薄薄的米白色衬衫鼓起来,下半截衬衫扎在细腰里,像白色的翅膀。

  王鹤棣其实在这群真正的文化人儿面前装得很辛苦,也许那些老师们早就发现了他们几个的不对劲,可依然包容着。王鹤棣可能永远做不了科学家,可是在这些善良的人们的感染下,当然也许有几分为这节目收视考量(如果直播仍能继续的话)。——他深明自己需要找到定位,与其在这里受大家庇护,做着不擅长的事情,不如发挥体力和灵活应变的长处,为节目,也为这群人,为这个也许已经真正存在的世界的中国,做点什么。

  

  "棣棣,还记得那次我们在山里讨论的事吗?"李雪琴神秘地看着他。

  "你说你特地关了联络器的那回?"

  "对。"

  "棣棣,真定了就努力干,也许,我们能改变历史,哪怕只是源代码的世界!"

  "好!铁铁!"王鹤棣的眼睛亮起来,"我们一起改变历史!"

  两人击掌。

     历史,从北大的342人变成347人开始,就已经改变了。

  

  

  黑色的墨迹像虫噬般褪色,扭曲的文字颤动着浮现。"哇!你看这个飞行员好帅啊!"带着牙套的女孩儿指着历史书右下角的黑白照片,小声与同桌发花痴。

  白衬衫戴眼镜文质彬彬的历史老师好笑地摇头,ppt翻到了下一页。"这是当时中央航校学子的合影,他们中不少是从清华和北大退学参加……"

  王鹤棣,1917—1941


  

评论(1)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