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熠升

一只后妈。偶尔沙雕,常常搞虐,总是挖坑。但是不填。

(群像)Hi6之源代码与西南联大片段2

  之遥远的来信,未来记。一些联动。番外偏得有些彻底

  我在春节后某个冬日,在百无聊赖的麻木中刷短视频,突然刷到一个片段——炮火里漫天飞舞的书籍,看了下去,原来是讲西南联大的。竟看完了。

  系统闻着味儿给我推送了不少相关视频。西南联大,西南联大,我竟然对那段历史产生了一丝好奇。

  夜间果然是不适合购物的时间,我在上头的凌晨三点在当当网买下了一堆名字里带着西南联大的书籍。次日睡到日上三竿,又窝在床上打游戏。到了饭点吃点东西,一天就又过去了。

  再次醒来,已是次日下午两点,我迷迷糊糊翻开手机,害怕有什么重要的电话或者短信。

  一堆广告中间,夹着这样一条短信:您好,当当霄贤 书店专营店,您购买的《西南联大 2016年出版》不出版,绝版书,调不到新书了,只能调到一本9成新左右的馆藏书,封面轻微磨损,书脊处有图书馆的贴纸 可能会有笔记,不影响阅读,联系不上您,怕您着急用书,先给您安排发货了,收到有问题是随时联系我们 如果不要立即取消订单即可。

  我顿时有点不好意思,自己一时兴起竟给别人带来这样的麻烦。犹豫一会儿不知道怎么回复,女友帮我回复到:对不起,我不知道这个是绝版书,对您的书店一定很重要吧。我可以收到之后看一下,再还给您吗?不用退我的钱。

  接下来便是一番拉扯,我愧于可能厚脸皮要走别人的绝版馆藏,店主却觉得我一定是学习急用,九成新的书很抱歉。言辞间感觉其实是个不善言辞又真诚的人。

  书很快到货了,如店主描述是一本有使用痕迹的旧书,我不太敢直接翻阅,小心翼翼的拍照扫描了电子版,便准备登门拜访送还这本书。

  查阅网上店铺信息,同在北京,不过需两三个小时路程而已。

  下了公交车,再走个四十多分钟,就到了霄贤书店。二十多平的小书屋,再往里走是店主自家小仓库和住宿。

  我到访时店主正在二楼楼梯间修灯泡,黑黢黢的楼梯间里戴着个头灯,我一喊:"你好!"

  对方转过头来,强烈的光束忽然直射我的眼睛,我连忙挡眼。

  他却慢半拍才想起取下头灯,然后放在下巴处照着自己的脸,仿佛什么鬼物出场。

  "你,你好。"

  我简单说明来意,挥了挥手中的书。店主手脚慌乱地从爬梯上下来,笨手笨脚程度让我怀疑他会不会掉下来于是赶紧扶住了楼梯。

  他瞪大了细长的眼睛,将我拉到明处,仔细端详,"你好像一个人。"

  接着自顾自摸着头发来回转悠。我几乎不耐烦了,放下书准备要走。他却扑过来,抓住我的手,手指着我的脸,"对了!没错了!太姥爷念念不忘的故人!"

  他突然爆发出很大的劲儿,拖着我上了二楼,在乱七八糟随地堆放的书籍中间,老书桌的抽屉里翻出一本影集,他指着一张老照片,"真像啊"

  "太姥爷要是还在,见到了你一定很开心!对了,还有李奶奶。"

  我只是想起了姥爷,最终在他的热情下半推半就答应了他见一位老人。

  那是位很慈祥很有气质的老太太,坐在轮椅上,腿搭着围巾,满头银发。

  她见到我的眼神像透过我看另一个人,微笑着,眼角落下泪来,喃喃着:"你还好吗?""我很好啊"

  我突然被难过的氛围摄住,她却返握我的手,"谢谢你啊,小伙子。"

  回去的路上店主凑过来加我微信,"谢谢了啊兄弟,真谢谢了!那书你不用还我了,本来就是你买了的。但你真是帮我大忙了,真的。"

  "我长得,真的很像你太姥爷,李奶奶他们的,故人?"

  "对。"他抬眼看了看懵逼的我,突然眼睛笑成一条缝,拍拍我拿书的手,"你看完了就知道啦。"

  他扫好了二维码,在填备注,口里问了一句,"兄弟贵姓儿啊?"

  "啊,免贵,我叫郭文翰,叫我郭子就行。"

  


评论

热度(3)